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平台他山之石正文
西南大学——【师元沙龙54期】如何打造高校课堂中的金课
2019-11-04 08:38     (点击: )

20191031日下午,第54期师元沙龙在西南大学6102教室举行。本次师元沙龙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范蔚教授主讲,以“让学习真正发生金课的内涵及建设策略”为题,以要点和教学实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为西南大学青年教师分享了在高校教学中打造金课的策略。

主讲人范蔚教授首先结合教育部的文件和意见等阐明了金课的由来。她强调,金课的的打造应当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生中心,全面发展”、“服务需求,成效导向”为基本原则。其次,范教授以“金课是什么”以及金课“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的标准为主要内容与在座的青年教师一起进行探讨。然后,范教授基于学习理论的视角,从“学习是什么”、“ 什么是深度学习”、“‘让学习真正发生’的教学意蕴”三个方面的内容对为什么要提倡金课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接着,关于“‘金课’何以可能,范教授提出实现金课的两个要点,一是通过教学促进学生发展,二是要规范开展教学活动。最后,范老师将本次沙龙中所提到的“金课”建设策略归纳总结为了以下几个要点:观念转变是根本、教学设计是重点、教学实施是关键、教学评价是支撑 、制度完善是保障。

讲座结束,范蔚教授还与在场的青年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范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和研究经验,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耐心的讲解。经过本次的讲座,青年教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