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培训研讨培训动态正文
创新教师培训路径 中英结合提升教师水平
2021-05-27 08:20     (点击: )

为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方法,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水平,4月12日—29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教师参加英国雷丁大学EAP教师研修项目,探索后疫情时代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创新之路。此次境外培训研修活动由外研社与英国雷丁大学共同策划,在线上进行。我校外国语学院选派了五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培训项目。

本次研修由雷丁大学资深Sebastian Watkins副教授、Colin Campbell副教授、和Karin Whiteside副教授共同主讲,内容聚焦EAP教学与科研两大核心主题。三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全新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授课方式、多元的教学方法,为参训教师带来了新的启发、思考和借鉴。

(图一)

经过为期三周的培训,参训教师都能够按照项目安排认真听课、完成培训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参训教师苏阳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教学中要开展有效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结合Sebastian Watkins副教授在EAP教学中课程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步骤等内容,在今后教学中要认真开展关于有效备课、有效课堂教学、有效作业设计和评价的研究,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和大家共同讨论分析,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参训教师吴迪也将研修心得与大家分享:“通过为期三周的研修学习,我理解了EAP以及EAP教学与科研两大核心板块的内容,通过几位教授的生动讲授以及典型案例,使我从广度上了解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语言的相关思辨能力。Colin Campbell副教授在讲授词汇教学中提到‘教师要注重提升学生词汇知识的广度、深度以及使用的流利度,可以使用词根词源讲解、语境结合等教授方法’,这些方法都给我带来了很好的教学灵感,解决了授课过程中学生由于单词基础薄弱而产生的学习负迁移问题。”

(图二)

此次培训活动是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在新形势下开展的境外线上培训,是对以往传统的教师培训方式的创新。希望参训老师们能将研修所学应用于教学实践,在探索外语教学与研究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助力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 撰稿:梁欢 责任审核:王奂新张慧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