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师风采正文
刘如平
2011-02-22 09:54     (点击: )

刘如平,女,1956年6月 出生,汉族,福建武平人,三级教授,中国共产党。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30余年来一直从事心理学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曾被授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科研主攻方向为教育心理学和咨询心理学。主持过省部级课题5项、厅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1项。独著和主编专著5部,发表论文4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奖励2项(1997、1999年二等奖);省政府奖励3项(陕西省第六次、第七次、第九次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三等奖);省教育厅奖励3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2003年三等奖,2007、2009年二等奖);学校科研奖励一等奖5项(1995、1999、2002、2006、2008)。

刘如平 教授一贯秉持“科研与教学互动互惠”和“心理学参与社会并服务社会”的理念,她采取申请高层次课题、与国际公益组织横向合作的方式,多年来带领教育系师生深入我省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做“草根研究”和教师能力建设,在中小学教学改革和心理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多有建树,项目校逾百所,师生受益。很多一线教师成长为县市教学能手,产出了不少优秀教学设计和教学范例,在我省中小学教育改革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社会兼职:陕西省心理学会理事,陕西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博士论文答辩主席/委员,省教育厅、省哲社科研立项评审专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