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师风采正文
李岩
2016-10-14 10:00     (点击: )

李岩,中共党员,江苏扬州人。现任历史文化与旅游系主任,教授,同时为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历史教师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高中历史骨干教师培训首席专家和西安市学校发展督导评估专家等职务。李岩1986年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毕业,至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前身为陕西教育学院)任教,迄今已坚持高等教育专业教学一线工作30年,培养的学生遍布三秦基础教育一线。

30年的教育教学历程中,李岩教授努力坚持将专业课程教学与学科研究成果、个人研究心得、人才培养目标、学生现状与需求融为一体,不断改革创新。尽力将每一堂课上成精品课。同时在教育教学中特别注重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方法技能培养相结合、科学教育与人格教育相结合、课内讲授与课外交流结合的教育教学原则与方式。所讲授的《中国近代史》、《史学概论》、《中国社会生活史》、《历史教育学》等课程一直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效果优秀。现为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先进”。

李岩先后多次承担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省级教改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著多篇(本),其中有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李岩教授认识到大学教师是不同于一般教师的社会角色,大学教师集教育者、研究者和服务者三种社会角色于一身。而不同的社会角色又要求教师担当着不同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作为研究者的教师,其责任与使命的核心是追求真理,追求“真”;作为知识服务者的大学教师,其责任与使命的核心是通过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进来促进社会文化的进步,是追求创新,追求“善”;作为教育者的教师,其责任与使命的核心则是“教育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追求“美”。教师的使命,不仅是传承知识,授业解惑,更是传承人格,明道正志。而教师的人生幸福,莫过于耕耘学术,开启心智,扶掖后生,培育英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