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平台他山之石正文
建构以学习为中心的新型教学形态
2020-05-07 16:46     (点击: )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作为教育者,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变革就发生在我们的教育之中。在教学领域,从上世纪80年代的各种教学改革实验,到新世纪以来的新课程改革,再到时下炙手可热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无不跳动着变革的音符。身处变革之中,有时并不知道教学到底要朝哪里变、需要如何变,加之,各种教学改革的提法又各不相同,因而容易让人感到教学变革成了迷雾般的存在。难怪不少教师发出了“越来越不会教书”的感慨。

书籍是人类前行的灯塔。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习中心教学论》与《学习中心教学的学校行动研究》两本书,好似一丝光芒,穿透教学改革的迷雾,让我们看到我国课堂教学改革的清晰轮廓和基本方向。

探寻我国课堂教学变革的基本方向,是陈佑清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以课堂教学转型为旨趣的中小学学习中心课堂建设的理论与行动研究”的研究主题。在此项目的研究中,陈教授对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教学改革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解读,带领我们跳出各种改革的具体细节,发现它们共有的特征,如强调“少教多学”“以学定教”“以学评教”等。在此基础上,结合对国外课堂教学改革经验的研究,明确指出,我国的课堂教学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转型性变革,其基本方向就是,从传统的“以教为中心的教学结构”转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结构”。文字不多,却非常有力地阐明了当前教学改革的趋势与特征。

阅读《学习中心教学论》有助于我们“看准”和坚定当前教学改革所应坚持的方向。作为教育者,面对教学改革的不同提法,我们容易摇摆不定,甚至止步不前或推倒重来。的确,教学改革是存在风险的,尤其是面对承载着我们未来希望的下一代,谨慎的态度是绝对必要的。但这并不是拒绝变革的理由,只不过,在变革之前,必须科学论证,认准方向,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变革的风险。陈教授在《学习中心教学论》一书中,以其严谨的治学风格和科学的理论研究,论证了“学习中心教学”这一变革方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有助于我们坚定教学变革的信心。

该书由四部分共计八章内容组成。其中,第一部分“课堂教学的当代转型与建构学习中心教学”,主要从对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及其历史改进的反思、当代社会发展对课堂教学变革提出的要求等问题的分析入手,提出建构学习中心教学是我国课堂教学转型的基本取向。第二部分“学习中心教学思想与实践的历史回顾”,对西方和我国学习中心教学思想和实践的发展过程进行了回顾和反思。第三部分“学习中心教学的特质及其教学过程组织”,在对学习中心教学的基本特质、存在理由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学习中心教学过程组织的逻辑、实施策略、教学设计以及评价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探讨。第四部分“学习中心教学实践推进中的问题及其应对”,基于对国内学习中心教学改革经验的反思,对我国学校推进学习中心教学所遭遇的困难、挑战及如何突破等进行了分析讨论。

这一系统的理论研究在两个方面为我们消除了疑虑。一方面,陈教授通过对于传统教学、时代特征和国内改革需求之间关系的分析,雄辩地证明,学习中心教学是克服传统教学弊端的改革良方,是培育当代社会所需人才的重要路径,是国内外教学改革经验的继承发展,从而表明,坚持此方向是必然的选择;另一方面,他通过对于学习中心教学的基本特质、过程组织、实践策略等进行深入研究,证明了坚持此方向是可行的选择。

《学习中心教学的学校行动研究》一书则完整呈现了四所参与学习中心教学行动研究的学校的研究过程及其成效。阅读这本书,有助于了解学习中心教学在中小学进行实践操作的具体样态,对于有志于进行学习中心教学变革的学校和教师而言,从中可以获得很多借鉴、启发或参照。当然,教学改革是复杂的,尽管陈教授团队所进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详尽有力,但终究不能代替各个学校和各位教师自己的探索。令我们欣喜的是,这两本书本身呈现了他们探究的过程,也展示了他们的探索方法,可供我们借鉴。其中对教学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处理以及对作为教学变革主体的教师的培训,特别值得关注:

第一,注重教学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结合与转换。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是教学变革中常见的问题,但是,作为身在变革中的教育者,是否具有将两者结合的勇气,能否掌握将两者结合的方法,直接决定着教学变革效果。陈教授的研究在这两个方面都提供了示范。他首先在对国内外已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反思基础上提出对学习中心教学的基本理解,然后,以这种基本理解作为假设,在中小学进行学习中心教学的行动研究,在行动研究中检验、修正和发展这种假设,进而完善对于学习中心教学的理解。这一做法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不管是教学研究者,还是教学实践者,要想改革现有的教学形态,就需要不断地在两者之间进行转换。

第二,关注教师教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一线教师擅长基于自身经验或模仿他人做法去“做”,但有很多教师不善于运用新的教学理论去变革教学实践。有鉴于此,陈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与中小学合作开展行动研究之前和行动研究过程之中,通常会进行适量的培训,将新的教学理念、原则教给教师,尤其注重引导教师“学习如何进行教学思维”。这种培训的取向是,“不以教教师具体教学知识为目的,而以教教师学会教学思维为目的”;培训的过程体现了“用中学”“做中研”“做中创”等将“学、做、研、创”一体化的特点。

对于有志于进行课堂教学形态变革、建构学习中心教学的教育人而言,阅读这两本书是很有益处的。它们既能提供思想启迪,又能提供操作策略。但是,仅仅阅读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一线教师而言,阅读教学理论书籍的最终目的是要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而教学素养的形成必须通过自身的能动活动来发展。面对这两本书,我们最好的办法是采用“坐着学”+“做中学”的方式,先沉下心来,认真阅读,然后将它们运用到实践之中,边做边体会,如此定能有所收获。(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6日第10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