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平台他山之石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与教学并重:“经济学科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坊顺利举办
2019-12-03 15:38     (点击: )

科研与教学,是每位高校教师在职业生涯中都必须面对的两项重要任务。要做到科研与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新教师们势必在入职时就要了解制度并制定规划。11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许年行教授做客“经济学科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坊,就如何做到科研与教学并重的话题,与来自经济学部的新教师们分享了课题申请、团队构建和时间管理三个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经济学科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坊现场

新教师们在入职之初往往面临着较大的课题申请压力。基于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的具体情况,许年行教授指出,在选题方面,虽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可以自主选题,但是一定要遵循“顶天立地”的管理科学研究原则,既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又反哺中国管理实践;同时要注意选题的重要性、可行性、新颖性,避免过大选题、重复选题、大题小做。在申请书撰写方面,许年行教授从立项依据、研究现状、研究内容与目标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给出了一个月以内的撰写周期建议。

许年行教授正在进行分享

在研究团队构建方面,借助三张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情况的统计图,许年行教授强调,合作是国际期刊发表的主流。因此,一方面要构建一个相对固定的研究团队,合理搭配“大牛”学者、中青年学者和博士生,并以合作者的强项、研究习惯和研究风格来确定各自的分工和团队角色;另一方面,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合作者,能够快速反馈、值得信任、有效沟通、合理安排时间、彼此尊重看法。此外,在项目周期方面也要有所权衡,既要保证项目质量,也要争取项目数量。

在教学、科研和生活的时间管理方面,许年行教授表示,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新教师在入职之初会有较多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上投入的时间较长;而科研压力则相对较小。在经过一段时间磨练之后,教学的压力会慢慢减小,而科研的压力则逐渐增大。许年行教授分享了他入职前三年的时间管理方案:第一年的教学、科研、生活时间比是6:2:2,第二年变成3:4:3,第三年则是2:4:4。许年行教授坦言,由于入职第一年没有教学经验,所以他把大部分时间分配给了教学,每次课都要提前两周进行备课,精心制作PPT并在课前一天温习一遍。得益于此,他在第二年和第三年的教学中才更加得心应手。因此,许年行教授建议新教师们现在要认真对待教学,这样才能在以后的教学中事半功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和生活中。

新教师们积极请教

在互动交流环节,新教师们就“理论课题的评审标准”“课题结项的论文相关度”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的具体问题向许年行教授请教,许年行教授从“第一份申请书尽量拿一个优秀”“将最相关的论文放在首位”等方面耐心予以解答。

互动交流环节

为进一步发挥新教师教学提升培训对塑造新入职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与学术研究素养的重要作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采取小规模教学研讨工作坊的形式,以学部为单元,邀请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教学特点、研究范式和学术发展等角度为新入职教师作教学与科研经验分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