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平台他山之石正文
北京大学——教学沙龙“美化嗓音、轻松讲课”开讲
2019-11-29 14:54     (点击: )

2019年11月26日下午两点,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学沙龙“美化嗓音、轻松讲课”在该校电教楼403开讲。本次沙龙由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林立君教授主讲。本次活动理论结合实践,用新颖易学的方式来解决长期困扰教师们的难题。

首先,林教授通过播放各种发声正误的视频片断来给大家“洗耳朵”,让大家理解“内耳”听觉和“外耳”听觉的差异。听自己的声音使用的是“内耳”听觉,我们发声时只要用“内耳”听到的大约70%的音量,别人就可以很清楚地听到我们100%大小的声音,这种听觉误差会让我们不自觉地撑大音量,把声音从喉咙往外扯,造成声带受损,长此以往,嗓音就出问题了。

对于保护嗓子的方法,林立君教授说“日出千言,不损自伤”,身体综合健康也是保护嗓子的重要方面。在现场,林立君教授带领学员一起练习了三种发声练习的方法:“偷着乐”、“打哈欠一半时发声”、“咬牙说话”,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些方法去感受和适应发声时身体内的共鸣。随后,林立君教授让大家全体起立,运用刚刚学习的发声方式,进行说话与歌唱练习,共同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最后,林立君教授通过播放自己演唱会的片段,为大家示范不同类型唱法的发声方式,引导大家进一步体会“内耳”和“外耳”听觉的差异,加深对正确发声的体会,整场讲座内容精彩实用,对教师保护嗓子、科学发声大有裨益。

本次教学沙龙围绕教学和生活中常见的用嗓问题,受到一线教师的欢迎。前期报名踊跃,人数爆满,最终受限于场地,4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沙龙。活动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现场活动,反响热烈,最后活动延长一小时结束。老师们对本次活动评价很高,纷纷表示林老师介绍的方法简单易用,会在后续生活中不断练习;平时说话和讲课时也要有意识地用“耳朵”来管理自己的“发声”,逐步养成好的发声习惯,延长“嗓子”乐器的“使用年限”。

后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围绕教学常见问题继续举办相关沙龙活动,欢迎各位老师提出需求和想法,让教学沙龙逐步成为北大教师探讨和交流教学问题的常态化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