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平台他山之石正文
西南大学--第十五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专题报道
2019-10-25 09:17     (点击: )

2019年10月9日下午,西南大学第十五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第一场专题讲座在七教学楼102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以“教学设计”为主题,教育发展中心邀请到西南大学文学院的魏小娜教授作为主讲人,与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就教学设计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魏老师就教育部颁发的与教育教学工作相关的文件,明确了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同时,魏老师也提到,网络时代、慕课时代的来临给传统课堂教学带来的挑战,并且鼓励青年教师在其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抓住这一时代为他们带来的机遇。

接着,魏老师从“讲得太多,太深,‘过程’缺失,‘体验’不美”,“课堂冷清,互动困难”等常见教学困惑谈起,重点阐述了教学设计中的四个方面:“知识”的逻辑与“教学知识”的逻辑、讲授与提问、参与式教学、基于项目的研究性学习。

魏老师在“知识”的逻辑与“教学知识”的逻辑板块的讲述中提到,优秀的学者并不一应是优秀的教学者,但优秀的教学者一定得是一个优秀的学者。在讲授与提问板块中,魏老师也强调教师一定要做到会讲善讲,因为讲授是教师的看家本领。在提问的过程中更要掌握有效提问的要领,决不能在提问环节出现“默哀3分钟”的情况。

最后,魏小娜老师再次鼓励青年教师们扮演好教师的角色,认真对待自己的教学,珍惜自己过去在教学——教师终身的事业上的付出,做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