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平台他山之石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做优教师思政,做强教师发展——党委副书记桂富强调研教师工作部
2019-10-18 19:27     (点击: )

10月11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赴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对部门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教工部苏谦部长首先向桂富强副书记简要汇报了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及“强化优势、融合发展”等工作思考,教工部其他工作同志随后依次做了补充发言。听取汇报后,桂富强用“事业已创、亮点频现、有章有法、劳苦功高”十六个字总结了教工部已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接着从怎么想、怎么做、怎么转三方面对部门下阶段工作谈了自己的想法。

关于“怎么想”,桂富强认为,教工部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做优教师思政,做强教师发展,构建教师思政和教师发展双轮驱动工作格局,为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打牢教师队伍基础。他接着从教师思政和教师发展两方面分别阐述了该“怎么想”。他说,教师思政在学校“大思政”育人体系中已经做了全面部署,教师思政首先要解决认同的问题,要让广大教师从思想、政治、行动和情感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肩负起铸魂育人的时代责任。二要解决追求的问题,做思想工作就是要让教师有高远的追求,进而“有一股劲”实现追求。他认为,作为教师,新时代最大的追求就是做“四有”好老师。而教师发展也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人的发展,这是一种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扎根中国大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全面发展;二是解决教师的职业发展,这是跟西南交大的事业发展、跟教师的学术生命周期有密切关系的发展。他强调,我们做教师思政和教师发展工作,一定要指向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还要求我们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交通运输的未来发展。他要求西南交通大学教工部全体同志深入思考新时代新形势下部门的职责和使命,思考到2049年,学校的发展愿景、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目标等大的命题,然后思考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应该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结构。他指出,教工部要时刻站在时代前列,面向未来,思考支撑和服务教师队伍建设的平台体系和方法体系。

关于“怎么干”,桂富强肯定了教工部已开展的工作,强调要构建双轮驱动格局,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实施推进。首先应进行顶层设计,他要求切实抓住全校教师大会契机,进行教师工作部工作的谋划与设计,科学处理好与其他部门的边界划分、分工协同与资源分配,形成部门之间协同工作机制,增强部门主动性,建立相关工作长效机制,有效增强全校教师的职业续航能力,引导他们把课上好,把人育好,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教师队伍。其次,建设双轮驱动的组织管理体系。注意与学院沟通的方式方法,充分抓住院长工作会、书记工作会等会议机制,进行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思考如何调动学院积极性,做好教师发展的统分联动。

关于“怎么转”,桂富强指出应不囿于已有模式,树立更高站位的工作理念,通过理念引导、规划先行、机制创新、制度建设、平台支撑、资源统筹等协调推进。要将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做成校内外有影响力、教师直接获益的品牌;要高度重视并举全校之力建设好教师发展示范中心;要集合包括校工会、教务处等部门力量,组织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新教师入职教育等工作;他还部署了教师出国访学、国内访学、出国英语培训、语言文字等工作。桂富强表示,一切工作都可按照“有利于学校、有利于教师、有利于学生”的原则大胆推进,切不可迟疑不前、因循守旧。

对于现阶段工作,他强调首先要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其次要抓好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第三,要抓业务学习,他认为,教师思政需要教师发展作为抓手和载体,教工部全体人员要研究教师思政和教师发展各自的学理基础及融合贯通的学理依据,区分教师“必须来”和“愿意来”两类培训活动,研究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工作规律,提高组织方法的科学性。第四,完善部门工作机制和内控制度,注重集体研讨和集体研判,形成责任链条。此外,他还强调了加强廉洁自律建设,树立为教师、为教学服务的理念,端正态度,树立形象,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等内容。他强调要精简工作程序,减轻学院负担,使学院和部门都能将更多精力放在思考工作和推进工作上。

最后,桂富强勉励西南交通大学教工部全体同志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教师工作,在做事的过程中成长,既愉快工作,又实现个人职业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