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7-15 12:59     (点击: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会 2021 年 7 月 9 日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2021 年 7 月 14 日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21-2023年)

为持续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效落实,不断提升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陕教工〔2021〕115号)和《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

二、总体目标

将师德师风教育、正面宣传引导和失德违纪惩处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师德建设专项研究、完善师德考评办法、总结推广工作经验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学校师德师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师德建设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师德失范预防机制基本形成、教师师德水平大幅提升,切实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三、年度重点任务

2021年:健全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师德宣传教育,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治理。

2022年: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究,健全师德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办法和机制。

2023年:总结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推广师德师风建设经验,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主要措施

(一)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体系

1.健全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和工作体系。根据校党委《关于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和二级学院师德建设小组的职能,形成在校党委领导下、师德建设委员会指导引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二级单位负责落实的工作体系。按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加强专职工作力量建设,落实部门人员和经费保障。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明晰工作任务,明确建设目标和措施,不断提升师德师风水平。

2.夯实校院两级主体责任。学校和校内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别是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力而发生师德师风严重问题的部门,将按照《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第五章的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理。

3.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引领作用。要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使党员教师在践行高尚师德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教师党支部打造成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

4.形成长效机制。深入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实施意见》精神,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分级负责、部门协调联动、制度规范约束、环境氛围涵养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

5.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6.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报国志化为育才情,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7.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宣传学习。积极发掘并持续选树静心从教、潜心育人、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典型,加大宣传弘扬力度,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组织优秀教师作师德报告、讲师德故事,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全校掀起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8.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陕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9.认真做好师德培训。将师德教育作为培训第一课,将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师德培训体系,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教育法规以及相关师德规范文件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强化教师职业精神,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三)聚焦师德师风重点问题治理

10.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相关高等院校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结合学校和本院存在的实际问题,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明确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守师德底线,做到警钟长鸣。

11.开展专项治理。针对高校师德师风方面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和治理教师理想信念缺失、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言行不当、在科研工作中学术不端以及师生关系不正当等问题,通过排查,及时发现,彻底治理,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12.严惩失德违纪。畅通师德师风问题投诉渠道,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对群众反映、网络曝光或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线索,根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报请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相应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法律规定移交司法机关。

(四)推动师德师风专题研究

13.开展课题研究和经验总结。学校将在教研立项中设立师德建设专项校级课题,鼓励教师和干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理论探索,加强师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研究,认真梳理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总结成功经验,做好交流宣传与推广运用。

14.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构建以育人为导向的教师荣誉体系,强化师德激励机制。实行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和礼敬退休教师制度,组织集体宣誓和荣退仪式,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将每年九月确定为学校尊师主题月,广泛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校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阳光美丽、开拓奋进的新形象,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渗透进师生的价值体系。

(五)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

15.完善师德考评办法。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积极完善学校师德考核制度,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采取日常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表率作用发挥与师德负面行为相印证的方式,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构建科学合理、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发挥师德师风考核对教师行为的引导和约束作用。

16.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要将师德考评结果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教师工作与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作为评价教师的基础条件。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其当年职称评审、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资格。师德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要调离教学岗位。

(六)重视师德师风负面舆情应对

17.建立预警机制。要深化对师德师风舆情敏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的认识,建立师德师风定期研判制度和师德失范预防预警机制。各二级学院应在每学期开学初(三月和九月),对本院师德师风情况开展一次分析研判,梳理查找问题苗头、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发现工作短板和盲区,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引发舆情的爆点,尽早发现,争取主动,科学研判,及时处置,把问题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

18.提升应急能力。要深入研究新时代网络舆情的形成、传播和发酵规律,加强对网络和各类媒体师德师风舆情监测预警,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积极做好师德舆情的应对处置工作。对于网络反映的教师失德违纪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处理并作出回应。对于查实的失德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歪曲真相、混淆视听的,要予以澄清,防止不实信息和负面舆情损害教师队伍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性、特殊性和重要性,在校党委统一领导和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指导下,由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通过组织、宣传、纪检、人事、教师、工会、教务、科研、网信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各二级学院的积极落实,扎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共同促进我校师德师风水平全面提升。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二级党组织、二级学院和各部门的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二)突出建设重点,务求工作实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省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特点,切实弄清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明确建设任务和工作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举措,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提升。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在部门网站设立“师德建设”专栏,转发上级有关文件,提供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师建师风建设成效。

(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切实保障教师依法执教的权利,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和人民教师职业尊严。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发展的第一基础、教师形象展示的第一窗口。通过客观公正的报道,积极传递正能量,引导教师把高尚师德作为自觉价值追求。用真实的故事、生动的事迹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形成全面涵养高尚师德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措施责任清单

主要措施

牵头单位

配合部门

落实单位

1.健全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和工作体系

师德建设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党政办公室、师德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2.夯实校院两级主体责任

师德建设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师德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3.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引领作用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党委

4.形成长效机制

师德建设委员会、人事处

师德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5.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6.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7.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宣传学习

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工会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8.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工会、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科研处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9. 认真做好师德培训

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工会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0.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教师工作部

纪委综合室、党委宣传部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1.开展专项治理

教师工作部、纪委综合室

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工会、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科研处、网络与信息管理处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2. 严惩失德违纪

师德建设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纪委纪检监察室、师德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3.开展课题研究和经验总结

学科建设与科研处(课题研究)

教师工作部(经验总结)

党委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4. 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党委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网络与信息管理处、工会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5.完善师德考评办法

教师工作部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6.强化考评结果运用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科研处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7.建立预警机制

教师工作部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18.提升应急能力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党政办公室、保卫处、网络与信息管理处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附件【关于印发《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